无言兀言:

《偷影子的人》【法】马克·李维

•有些人只拥吻影子,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------莎士比亚


•爱情里最需要的,是想象力。每个人必须用尽全力和全部的想象力来形塑对方,并丝毫不向现实低头。那么,当双方的幻想相遇......就再也没有比这更美的景象了。------罗曼•加里

• 永远不要把人拿来比较,每个人都与众不同,重要的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差异性


•我的白昼如同无止境的黑夜,而我如同行尸走肉一般穿越其中


•我不再是那个她需要全力保护的孩子,她再也不必藏起泪水,藏起她从未远离的悲伤


•然而,昔日你眼中熠熠闪耀的光芒却仿佛快要熄灭。我感到你似乎在责怪我离开,怪我就此抛下你


•我没回答,只顾着看着你对我微笑的眼睛,你可知道,我多么希望你能像小时候要向学校请假那样,帮我出具一份请假证明,就如你从前能原谅我所有的一切,包括缺席


•我只是你生活里的一个影子,你却在我的生命里占有重要地位。如果我只是个单纯的过客,为何要让我闯入你的生活?我千百次想过要离开你,但仅凭一己之力我做不到


•爱情,莫非像影子一样,有人踩中了,就带着离去?还是因为爱情跟影子一样怕光,又或者,情况正好相反,没有了光,爱情的影子就被拭去,最终黯然离去?

•成长中的子女出于一种近乎纯然的私心,对父母总是不太热络


•大城市让人抓狂,它榨干你的灵魂,又像吐口香糖般把它吐出来(我只是爱极了这样的比喻)


•人们常常把一些小事情抛在脑后,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时光尘埃里,我们可以试着忽略,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点一滴形成一条链子,将你牢牢与过去连在一起


•你从小与别的小孩子的不同之处,就是你有能力感受不幸,不仅仅止于你自身涉及的,也包含其他人遭遇到的。而你现在只是长大了


SOMETHING I WANT TO SAY:

又是一个有趣的设定,主人公是个读得懂影子的人。从摘录的语句中也不难发现,这部小说关乎友情,关乎亲情,关乎爱情,可是我觉得,更多的,从始至终的,是深入骨髓的孤独。文中伊凡说,一个拒绝长大的男人,一个被你解放自由的学校警卫,又或是在你需要朋友时虚构出来的影子,全都取决于你的定义。看到这里才仿佛明白。很多时候,自言自语,自说自话,自我安慰,自我解脱,不过是无人无力无法理解的孤独。影子于此,是自己给自己一个陪伴罢了

评论
热度(20)
© 有那么一个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