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百年一瓦024]《童年的消逝》——尼尔·波兹曼

n

芜园:

没有高度发展的羞耻心,童年便不可能存在。


在古代,传送坏消息的信使常常会遭到砍头的厄运。这也就是要让说话者对所说的话负责任,这是对人的个性的最崇高的赞美。有了电报,新闻就变得具体化了,常常使用“它”或者“它们”,就像是“据新闻说……”或者“据它们说……”。有了电报之后,没有具体的个人需要对新闻承担责任。


大多数重要的电视商业广告采用宗教预言的形式,以一个清楚表达的神学思想为中心。像一切宗教预言一样,它们提出罪恶的概念,暗示赎罪的方法,然后预示天堂显圣的远景。他们也暗示邪恶的根源和虔诚的信徒应尽的义务。


无知的人只需要接受指令、按部就班。……因为它同时教给公众两个教训:人不仅要热切地接受指点,而且要热心给予指点。给予指点正是虔诚的信徒的主要职责。


但自从有了印刷的书籍之后,另一种传统便开始了:孤立的读者和他自己的眼睛,口腔无须再发出声音,读者及其反应跟社会环境脱离开来,读者退回到自己的心灵世界。从16世纪至今,大多数读者对别人只有一个要求:希望他们不在旁边;若不行,则请他们保持安静。整个阅读的过程,作者和读者仿佛达成共谋,对抗社会参与和社会意识。简而言之,阅读成为反社会的行为。


评论
热度(16)
© 有那么一个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